• 媒體報導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逆轉聯盟「給孩子第二個家」】

有溫度的陪伴關懷 愛與教育翻轉下一代未來
報社 / 基督教論壇報

日期 /  

 


因著一場「社會創業家高峰會」,還有四個爸爸共同對弱勢孩子的疼惜,串連了來自台灣北部「夢想之家」、中部「林業生基金會」、南部「飛揚協會」及台東「孩子的書屋」,於2015年正式成立「台灣逆轉聯盟協會」(簡稱逆轉聯盟),連結台灣各地教會機構及非營利組織,成為串連資源共享平台,希望逆轉孩子弱勢處境,用愛與教育翻轉下一代的未來。

 

四個北中南東夥伴連結


林業生基金會執行長、台灣逆轉聯盟協會共同創辦人兼理事長劉宜中表示,十多年前,林業生基金會受台中市政府教育處委託開辦「創路學園」,關懷幫助中輟生回歸校園,有些學生重返校園後,因為家庭功能失衡的關係,或是遇到適應不良的情形,而再度中輟;有些則是參與詐騙或販毒集團、黑道幫派,最後被捕入獄或橫死街頭。得知這些情況,讓他相當難過,希望能做些事情,搶救這些中輟的孩子。

 

 

他觀察,台灣許多弱勢兒少問題,源自家庭結構與家庭功能的失衡,孩子需要的是「有溫度的陪伴與關懷」。全台將近有三分之一弱勢孩子們,在生活環境中被錯待或歧視,導致喪失學習的動力,甚至自暴自棄。這四個來自北中南東的夥伴單位,因著孩子的需要與處境,分別在不同地區,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孩子,提供不同的帶領與學習的方式,「成為孩子的第二個家」是他們的共同信念,也是現今教育體制內無法延伸或取代的。

 

根據教育部統計數字,每年將近有28萬的國中生,其中有三分之一學生的英語及數學會考成績是C,基本學力嚴重不足,有些學生連英文26個字母都拼不出來。此外,這些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大多來自弱勢家庭,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之後,台灣黃金結構人口明顯失去競爭力,甚至影響國力衰退,認為弱勢兒少教育應被列為「國安議題」。

 

逆轉聯盟夥伴單位大多是教會機構,成為弱勢孩子的第二個家,翻轉台灣下一代的未來。目前逆轉聯盟全台共有11個夥伴單位,包括台北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新北市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新竹愛鄰協會、台中林業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彰化縣愛鄰社會福利協會、嘉義愛鄰社區服務協會東石辦事處、高雄市飛揚福利服務協會、屏東基督教中華循理會下屏東教會、宜蘭芥菜種愛鄰全人關懷協會、花蓮中華飛揚協會、台東孩子的書屋教育基金會。未來希望號召更多夥伴單位,希望在全台各地都能佈滿「孩子的第二個家」,讓孩子的陪伴可以延續下去,無論這些孩子去到台灣哪個地方求學工作,都能找到充滿溫暖的第二個家可以陪伴、關愛,並且成就卓越的未來人生。

 

弱勢兒少教育應為「國安議題」


「校園毒品氾濫是現今青少年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劉宜中進一步提到,法務部公佈台灣吸毒人口年齡下降至6歲,全台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國高中生接觸過毒品,顯示新興毒品流竄校園狀況相當嚴重。曾經有個案例是,一位國中生受同儕慫恿,同學給他一包「即溶咖啡」可以K書提神,喝了之後精神亢奮,完全不想睡覺。後來,這學生把隨附一包類似梅子粉的東西給弟弟吃,卻發生尿失禁的狀況,家長帶去醫院檢查後,才驚覺孩子體內竟然有毒品反應。許多孩子處於家庭弱勢、學習低落的處境,無力改變所處的大環境,沒有學習意願,受到同儕、幫派、毒品的影響,很容易因此走偏了路,因而產生惡性循環。

 

 

逆轉聯盟自2015年開始發起「騎島祈禱計畫」,三年來帶著來自全台各地青少年展開一千公里的單車環島行動。連續三年陪騎的劉宜中,一路伴隨著孩子們經歷旅程,十天環島下來,從這些青少年的眼神中,看見他們生命的改變。藉著每年八月舉辦的單車環島活動,看見孩子們無畏高溫、風吹、雨淋,學習在團體行動中突破自我設限,轉動腳下的雙輪,走出弱勢處境, 找回自信心與學習動力,探索認識台灣各個美麗的角落。

 

有位孩子回饋說:「這趟環島之旅讓他學到團隊精神,因為以前自己是很自私的人,在團隊中大家彼此幫助,自己也開始學習付出關心別人。」還有一個孩子環島回去之後,隔天就主動打掃教會環境。

 

突破自我的機會

「單車環島對這些孩子來說,是個突破自我的機會。」劉宜中提到,許多弱勢孩子受限於家庭環境,很少與人接觸,產生自卑及封閉的狀況,透過為期十天的環島,讓這些孩子帶著又期待又怕付出體力的矛盾心情,與外界有接觸的機會,讓這些孩子打開眼睛、打開心,接受新的事物,累積人生中成功的經驗。環島最後三天的品格營,肯定這些孩子完成環島,許多孩子在營會中決志信主。

 

劉宜中鼓勵每位青少年:「每個人都是上帝眼中的寶貝,且是獨一無二的,不要被眼前的環境所打敗,更多尋求依靠上帝,你們的未來都是有盼望、可期待的!」希望每個青少年都能成為逆轉騎士,逆轉未來人生。

 

詳看原文

https://www.ct.org.tw/1314888#ixzz4yaQk3n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