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報導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逆轉騎士首映/「騎上坡那剎那,覺得長大了」

日期 / 2016-07-19

 


「逆轉騎士」紀錄片首映會上,十五歲的楊曉翎和夥伴唱起主題曲「騎島的信」,笑容羞澀卻洋溢自信。該片主題曲、插曲、片尾曲,都是逆轉聯盟這群孩子自己創作、演奏與彈唱。他們將沿途風景與艱辛化為歌曲,用自己的聲音唱出來。

 

曉翎從小父母離異,爸爸早出晚歸,她常一個人宅在家,孤單也不說出來。參加逆轉聯盟後,找到好友一起騎車、唱歌,釋放自己的歌唱天賦。她原認為環島是男生的事,沒想到自己能完成,「騎上坡那一剎那,感覺自己長大了。」

 

十五歲的宋渝潢則是舉重好手。他表示,參加單車環島活動前脾氣火爆、家長和老師都對他失望。環島讓他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學會面對挑戰、學會分享與互助。

 

「環島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我爸爸」,如今他會主動跟父親談心事,也不再用暴力面對事情。

 

 

逆轉聯盟理事郭志彬表示,孩子透過環島旅程看到台灣各地風景,不僅打開視野、發現自己的能力,同時知道許多人為他們無私付出,不會再局限於自己的困境中。

 

他在環島過程中,看到原本孤單的孩子經歷溫暖的陪伴快速改變,「證明家庭的力量有多重要。」他幽默表示,教育部應該把單車環島列入必修課程,「成為另一種台灣奇蹟」。

 

聯合報紀錄片工作室總監沈珮君全程參與環島旅程。她指出,這群孩子互相幫助、隊伍中總有人擋在前面「破風」,讓後頭的人更容易前進,「這種『破風精神』正是國家所需要的。」旅程中孩子遭遇困難、總會努力向前,因為他們深信「前面有人等我、陪伴我」。她指出,上帝給這群孩子特別艱難的功課,「他們做了、又教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