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報導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逆風日記D2/李欣恬:車上車下 我隨著鐵馬少年馳騁草原…

報社 / 聯合報

日期 / 2015-07-17

 


昨天在旅館房間裡採訪小孩,鏡頭方圓一步內擠著總監、攝影師和青年記者我們六個人。斜靠在牆上到最後險些累得闔上眼,只不過竟沒漏掉閃入耳那句警語「早上有上坡……」。

 

Vic跟我說好輪班騎車,一人跟著車隊身歷其境,一人雲遊各車、見縫卡位,當機動組捕捉各種突發狀況。「明早我來騎好了」睡覺前再次確認明天戰略時Vic提到,當然好,趕忙點頭答應……我可沒忘記那句警語。

 

從新竹出發,儀表板指針在時速二十上上下下微微擺動,我們坐在保母車裡龜速前行。窄窄的機慢車道在柏油路上另闢出一條河道,任車隊在其中滑行,不過太胖半截身體突出機慢車道外的保母車應該也不算違規吧,緊跟著車隊為它護航。

 

半怕司機哥哥睡著,半忍受不了沈悶的空氣,我開始跟林業生基金會的工作夥伴聊天。以國小國中課輔班為主的林業生基金會,教的內容不外乎五大科,國英數社自,但跟一般補習班相異的是提供不收費的學習資源。這次林業生基金會的有14個孩子,算是所有車隊裡人數相當多的。掛在身上的口哨和統一的手勢是彼此互相提醒的默契,因為紀律是安全的前提。保母車、交通管制人員和帶隊老師的對講機鳴聲連連,小小身影騎著彎把公路車像極了蒙古草原上騎大馬的小孩在奔馳。

 

 

孩子們的目標:環!島!

 

中午休息後跟Vic交班,我跟著夢想之家一起上路。參觀巨大機械在台中大甲的總部,看到台灣引以為傲的自行車品牌,是如何堅持不只是車子的零件性能高水準,而在單車風還未潮起時,推廣是一種單車生活態度。

 

距離不遠,在一個紅燈左轉後,一下子從開闊的大馬路,擠入市區與機車汽車爭巷,我們來到了台中大甲。孩子們期待著的「大甲大飯店」的模樣在見到那紫色招牌下的小櫃檯後破功,飯店內告示牌介紹著他的歷史,正如一打開門翁翁驚訝著來到張曼玉在花樣年華裡的房間,綠黃粉紅色的粉刷和燈飾暗示著老上海舞廳的圓舞曲。雖不如預期的寬敞,但車隊休憩於此還是很興奮,拐幾個彎,只要三分鐘腳程,就能到大甲鎮瀾宮,以及林立的夜市小吃。

 

孩子們的目標雖聚焦環島,沒有太多時間深入各地探訪,但透過單車環島,親身走過,一些人、風景與故事還是會留下。

 

歐對了,托翁翁的福今天新長了點知識:大甲的名產是芋頭喔。謝謝芋頭派,祝翁翁在存檔中許下的生日願望達成,能順利完成這次隨行紀錄逆轉聯盟的任務。

 

詳看原文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8355/106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