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報導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逆風日記D2/蔣曜宇:我對單車環島的無知謬誤…

報社 / 聯合報

日期 / 2015-07-15

 


持續南下,頭一次配戴整齊、裝備齊全,我也準備要跨上鐵馬了。

 

回想起六月時第一次和夢想之家練騎的狀況,自己還真是無知的可以。夢想之家的孩子們肯定對我有個荒謬的第一印象吧!這位大哥哥不僅穿著牛仔褲、不知道要戴頭巾、甚至把袖套想成是阿嬤們騎摩托車時會戴的那種大紅花格款。

 

所以真正騎在環島的路上,就像突然間闖進一個與我距離遙遠的生活。一個人固然有自己的模樣,卻唯有在接觸自身領域以外的事物時,眼神才能變得柔和、進而成為更完整的人。

 

 

夥伴們都大聲地為她加油打氣。最後她做到了。

 

在我們騎至苗栗白沙屯以前,有一條漫長的上坡路。領隊雖然控制著速度,隊伍還是散落成一長串。頂著三十一度的大太陽、沿路又毫無遮蔭物的情況下,孩子們的身心都像是橡皮筋般被拉扯到最大值。

 

體力較好的孩子一會兒就衝上坡的最高點了,可其他的孩子(好吧,包括我在內)都氣喘如牛,動能越來越小,車身也開始搖搖晃晃,有些人看起來真的就像要直接摔下來了。

 

但這四隊來自北中南東的孩子們,就像四串渾圓明亮的珍珠項鍊。唯有當這些一顆顆的小珍珠靠攏在一塊兒的時候,才會顯得最美麗、最動人。其中,夢想之家的曉翎從隊伍最前一路掉到最後,就在她緩慢而吃力地踩動踏板時,坡頂上所有的夥伴們都大聲地為她加油打氣。最後她做到了。

 

「騎到最後我眼睛都已經茫了、看不清楚了。但大家都一直在為我鼓勵,所以我想我一定要努力。」曉翎過去十分內向、朋友不多,總是讓自己沉迷於網路世界。但在來到夢想之家以後,她成為了一個開朗外向、人緣又好的孩子。「在這裡我感覺到被愛。」曉翎笑著說。

 

流滿了一身的汗,我們終於抵達午休點苗栗新埔國小。新埔國小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面對著小學正門的,是長長的海堤道與台灣海峽的白色浪花。

 

解下安全帽,浸濕的頭髮持續滴著汗水。方才我跟著的隊伍裡的領隊老師們一見到我,每個都認真地問我說「還可以嗎?」,令我感到無比溫馨。我相信,沐浴在這麼多愛與關懷之下的孩子們,以後肯定也能長成一個溫柔的、願意義無反顧地去付出的大人吧。

 

詳看原文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8355/106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