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報導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一句簡單「謝謝」,承載多少滾燙灼心的夢想

報社 / 聯合報

日期 / 2015-07-24

 


數天前為了避開蘇花公路,孩子們從花蓮火車站搭火車前往宜蘭市區,在最後的三節車廂裡,翻倒著放的單車放肆地鋪張開來,滿布在整個車廂內。經過了幾天的相處,他們已經逐漸認識彼此了。我將Go Pro交給了有攝影天分的翀翀,讓他們穿梭在車廂內,隨便開心地去玩。

 

另外有一些孩子顯得異常興奮。問了其中一位為甚麼那麼開心?他答道,這是他第一次坐火車,想要把握機會欣賞窗外的風景。他拉著朋友跑跑又跳跳,趴在車窗上全神貫注向外凝視著。這時我才重新意識到在這裡的許多孩子都有著沉重的故事。有些太沉重了,印象裡該有的童年不柔軟,反倒像在深深海底那樣的密不透光。

 

一個孩子在幽密的海底,沒有光,卻依舊努力想要呼吸。十多天來朝夕相處,有些孩子把我們當成哥哥姊姊,在一些交換了信任的時刻,告訴我們他是誰、他想成為誰,更隱約地述說著,這個社會、這個環境,是如何阻礙著他去成為這個誰。十五歲上下的孩子可以獨立得令人心疼,但在這個相對脆弱的年紀,誰來領導他們去形塑正確的價值觀?誰來陪伴他們去討論自己的夢想,並且讓他們相信:這些夢想都有被實踐的機會?

 

「讓弱勢的孩子逆轉勝」,撇除「弱勢」二字,他們也就是個「孩子」,和所有其他的孩子一樣,擁有純粹的眼神、直白的話語,還有披掛了滿身的可能性。過去我從沒機會聽見這些孩子的聲音,而他們是那麼天真可愛,就連那些看似冷酷的孩子,在我們幫他架設攝影機、拍他騎車的模樣後,竟走來和我們說了一句:「哥哥姊姊,謝謝你們幫我裝攝影機。」他們的快樂那麼單純,每一天,我都在他們的身上得到不同的感受。

 

 

在一些採訪的過程裡,孩子們雖然口條還不甚完整,可是一旦討論起夢想,每個人都神采飛揚了起來,描述著他所渴望的、自己的未來。他們有著滿滿的希望,那個神情是被關愛著的人所獨有的模樣。環境沒有讓他們停止想像,而顯然這些照顧著他們的機構,確確實實的,讓孩子們能夠無憂於「現在」,好好看向前方。

 

愛、關懷、以及真心的相伴

 

我想,即便這些孩子們再獨立、再勇敢,自己一人,又該如何無中生有出愛、關懷、以及真心的相伴?而逆轉聯盟的四個機構,剝除了攀附其上的泥沙灰石,在精美琢磨與切割以後,熠熠生輝的是孩子們最真實的本性。

 

然而,這些孩子比誰都懂得感謝;傾注在他們身上的關懷和資源,不僅使他們成為一個更好、更積極的人,也讓他們了解,自己每向前邁進一步,除了自身的努力以外,還有著許多來自外界的協助。

 

許多享有社會絕大多數資源的孩子,卻是那樣無知地以為考上好的學校、得到好的工作是全靠著自己的努力,剝削和佔據社會資源的過程是這麼渾茫曖昧,眨一眨眼就全看不見。這些孩子雖只得到相對稀少的資源,在他們的日記裡卻仍舊滿滿地寫著謝謝:「謝謝今天有三餐可以讓我吃飽」、「謝謝在我累到不行的時候有水可以喝」……看見他們這麼真誠地感謝所得到的一切,我也只能回過頭來,向他們說一句「謝謝」。

 

最後,讓我套用電影「聽媽媽的話」裡面的一個比喻:你們或許來自深海,但你們仍舊閃閃發光。未來你們一定可以讓好多好多的人都看見你們的光。在看到你們騎回基督書院,完成環島、抱著彼此大聲歡笑的那一刻,我就相信了。

 

詳看原文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8355/108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