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小站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給自己一個新里程碑,一個新態度去看自己的人生 

楊凱婷 / 高雄飛揚協會      

 


在今年4月多的時候,我被詢問要不要去大陸騎單車,可是那時候剛好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考試之一會考,在得知時間卡到會考時,我很失望,因為我想一起去大陸騎單車,但是卻因為會考所以沒辦法去,幸運的是後來時間改為8月底去,於是我帶著期待又怕不能去的心情,再一次的去詢問我還有機會可以去大陸嗎?當我聽到「可以!」的時候,我很開心也很感動,一直期待著時間趕快到來。時間過得很快,終於到了8月底要去大陸的時候了,一開始其實我蠻害怕的,因為會有很多不認識的人,怕他們可能會是很難相處的人,所以在8月21日到台北時,我也只敢跟飛揚協會的人玩、聊天而已,可是在那天我發現其他的夥伴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很難相處,而且每一個人都很大方、開朗,就算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也都能夠相處得很愉快。

 

8/22是這次大陸單車交流活動的第一天,這天我們準備要從台北坐飛機到南京,這是我有印象以來第二次坐飛機,但卻是我人生第一次到大陸,第一次跟那麼多人一起坐飛機,而且旁邊的人都是不認識的,那時候內心百感交集,覺得緊張又刺激,有趣又興奮,但是又怕跟不認識的人坐會尷尬,而且沒有話題可以聊,果不其然,後來上飛機時坐我旁邊的人我都不認識,一開始我覺得很尷尬,但在飛機上的那一段時間裡,我們打破了彼此之間的尷尬,開始會聊天、分享自己的感受,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也抵達了目的地「南京」調適好心情,準備迎接美好的第二天。

 

8/23第二天,這天是個很重要的一天,也是在整個騎乘的活動中最輕鬆的一天,這天一大早我們坐著巴士前往即將開啟我們這次活動的地點「水墨大埝」,到了之後我迫不及待的四處觀望這個我從未知道的環境,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我發現這個地方有很多在台灣我還沒看過的東西,當下覺得很新奇,心想感覺很好玩,可以去玩玩看嗎?但是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有更重要的是要做,就是「啟程典禮」還有騎單車!後來在騎行的過程中我看著沿途的風景,內心一直覺得那裡就像台灣東部的山一樣美麗,雖然我們只有騎短短的10幾公里,但那景色仍然在我的腦海裡揮散不去。騎完後我們去參訪了自行車體驗館,在參訪的過程中我也看到了自行車是如何演變的,裡面也有很多可以讓我們親身體驗的器具。下午我們去參訪中山陵,在那裡有一個很長很長的階梯,爬上去後就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陵墓,導覽人員跟我們說階梯總共有290階,雖然我們在走樓梯的過程很累,但是當我們走到最頂端往下俯瞰的時候,那個景色是很壯觀的,之前只聽別人講過,而沒有親眼見到,在那天終於可以親身體驗到那種由上往下看的感覺了。

 

 

8/24第三天,這天我們騎的路段是環太湖線,在騎行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想這真的是一座湖嗎?怎麼跟台灣我所看過的湖不太一樣,台灣的湖一眼望去還看得到湖的另一邊,而太湖是完全看不到,太湖就像海一樣無邊無際,一路上我也好奇地不斷左右觀望,我發現了一件很驚奇的事情,就是這裡的樹幹有一半的顏色是白色的,因為我平常看到的樹完全都是棕色的,所以當我看到這裡樹的顏色就有點驚訝。下午,我們參訪了蘇州規劃展示館,在那裡我們可以了解到蘇州是怎麼規劃、建造他們的城市的,像是他們為了要保存古代的那些古蹟,所以規劃了在地底下的地鐵路線,在那裡我也知道了整個太湖一圈大概有300多公里,後來在看到一樓中間有一個蘇州的模型的時候,我不停的跟旁邊的人一起討論我們今天騎的地方可能是哪一段、哪一個地方,參訪完後我們回到了住的地方「沃姆酒店」,酒店外面很漂亮,因為有一條河,所以讓人看了都想長期居住在那裡。

 

8/25第四天,這天早上起來有下小小的毛毛雨,雖然有下毛毛雨,但是卻為清晨的河邊增添了一種朦朧的美感,美到讓人看了心曠神怡,還有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是這天的早餐有冰的飲料,因為在台灣早餐飲料都有冰的,但是來到大陸必須習慣早餐喝溫的,這一點跟台灣是很大不同的地方。這天我們騎的路線也是環太湖線,可是是另外一段路,這段路沿途的景色也很漂亮,可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天氣狀況不佳,原本天氣無法阻礙我們想要繼續騎的熱情,可惜無奈的是雨越下越大,我們騎到一個隧道的時候就停下來不繼續騎了。下午我們參訪了慧聚廣場,在那裡我看到了很多台灣學生所拍的有關大陸地方的照片,也知道了慧聚廣場在建造時採用的是閔台風格。參訪後我們回到了住的地方「登豪酒店」,那天我們住的房間是1406房,一開始我們都以為是在4樓,結果後來才發現其實是14樓,在房間內有一個檯子可以讓我們坐在上面欣賞晚上的昆山風景,所以當我洗完澡時,我就坐在上面,聽著外面樓下有的音樂聲,然後一起愉快的哼著。

 

8/26第五天,這天我們騎的是陽澄湖,這天在騎的一路上我的心情都很好,因為一路上看到很多人,不論是在運動跑步的人,還是全家一起出遊的人,他們都會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揮手跟我們說哈嘍,然後笑著說加油!當我看到跟聽到他們這樣做的時候,心裡都覺得暖暖的,我也會給他們一個大大的微笑還有說謝謝,那時候我的心裡也在想,其實他們也蠻親切的,因為他們願意為一群不認識的人加油打氣,也跟我想像中的大陸人不一樣,因為他們願意為一群不認識的人加油打氣,也跟我想像中的大陸人不一樣,因為他們,所以讓我對大陸人的想法改觀了。在騎乘完後我們去到了一路幫助我們的曰江哥的誠達集團參訪,我們一到,曰江哥他們就很熱情的歡迎我們,在還沒進到集團內部時,我以為裡面就只是一般的辦公室而已,但是當我們一進去的時候,才發現其實裡面有很多店家,那些店家是可以讓員工們在裡面用餐、訂餐還有休息的,就像俗語說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樣,不要只看外表,而是要實際的去看,才知道到底有多少、多大。

 

今天晚上也是我們的第一天晚會,在這幾天有人每天辛苦、認真的準備表演,為的是今天晚上的晚會,我們所有人也準備了一首歌「相信有愛,就有奇蹟」要送給每一個幫助我們的人,在唱的時候我的眼眶也忍不住的泛起淚來,心中有一個莫名的感動,覺得這是值得回憶的一天。

 

 

8/27第六天,這天早上我們在上海也有一個騎乘典禮,在這天的騎乘典禮上,我跟另外一個台北夢想之家的男生-蔡宗穎要一起上台致感謝詞,在前一天晚上我們兩個一起不斷的練習,希望上台的時候可以講的順利,雖然上台後還是沒有講的很順,但是我覺得沒關係,因為我們也更進一步的突破了自己,勇敢的站在台上致詞。之後在騎腳踏車的途中,我也發現了上海這個城市真的很美,沿途都是整齊的大樓、花草樹木,另一邊還有濱江,可以邊騎車邊欣賞美景。下午我們前往「東方明珠塔」,它是一個很高的建築物,站在上面也可以看到上海重要的幾個建築物,一開始聽到導遊姐姐說有透明玻璃走道的時候我很興奮,因為我很久以前就想要站在那種地方看看,當我真正走上去時,我的內心更加的激動,迫不及待的拍了很多的照片。在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時,我們還有一個最後的晚會,在晚會上夢想之家的曉翎為大家唱一首逆轉騎士紀錄片主題曲的「乘風破浪」,後來大家跟著一起唱的時候,我的內心還是覺得很感動,因為覺得經過了這幾天我們彼此之間的感情也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有凝聚力,但是這趟旅程很快的已經接近尾聲了,心中滿是不捨。

 

8/28第七天,也是這次活動的最後一天,這天我們一開始我們去到了土山灣博物館參訪,土山灣博物館原本是一個孤兒院,他們不僅是照顧孤兒而已,他們還教導那些孤兒工藝,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裡面也記載了許多有關西方傳教士他們對於中國發展所付出的一切歷史事蹟。參訪土山灣博物館完後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到下一個要參訪的地方「電影博物館」,在裡面我們看到也知道了早期電影在拍攝時的過程是多麼地不容易,還有使用的器具跟拍攝手法是什麼等的,裡面也有排列跟介紹出很多知名的演員、導演、早期經典的電影,讓我們可以更加的了解早期有關電影歷史故事。下午我們到了田子坊,裡面有著很多上海的傳統特色,也有很多小店家,在那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牛軋糖」,雖然看起來跟台灣的一樣,但是吃起來的口感卻不一樣,台灣的牛軋糖是硬硬的,而那裡的卻是軟的,所以我們也買了幾包當伴手禮,在逛完田子坊後我們就準備要去坐飛機,結束了這次的大陸單車交流活動之旅。

 

很開心我可以有這個機會到大陸去,去看看這個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這幾天的旅程也讓我大開眼界,知道了這個世界上其實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也了解到不要只是局限於自己所知道的,要適時的去看看那些自己所不知道的,努力的用實際行動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然後打開眼界,讓自己看得更遠、更高、更大。對我來說這次不只是一個交流體驗的活動而已,也是一個學習與人互動、相處,勇敢嘗試自己還沒做過的事情...

 

給自己一個新的里程碑,一個新的態度去看自己的人生,個擁有很多美好回憶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