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小站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期許自己將所看到的化為動力,激勵自己成為一個給予的人

林家民 / 高雄飛揚協會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逆轉騎士單車體驗交流活動。四年前,逆轉聯盟協會為了幫助青年培養毅力增加對挫折的耐受力,舉辦了第一屆單車環島的活動,我有幸成為第一屆的車手之一。這也是能獲選參加交流活動的原因,真的非常感謝參予提供幫助的所有人員。

 

第一天出發時,很多事都覺得新奇,而我最緊張的是過海關,害怕有什麼萬一就不能上搭飛機,但過了海關後覺得都是自己嚇自己。因為是第一次搭飛機,所以被飛機起飛的後座力嚇了一跳,飛機起飛後我看著窗外的台灣慢慢的遠去,在高度慢慢的爬升中,我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美麗的海島。希望在這次的旅途中能到中國好好的觀摩體驗。

 

 

第二天就到水墨大埝騎行,騎單車感覺起來很輕鬆。這次使用的自行車非常輕,所以騎起來感覺不會吃力,四公里的車程很快就騎到了,所以我們又多騎了一兩圈。下午參訪中山陵時,讓我想起國中老師所講的國父革命史,儘管他在改革時沒有很順利,但因他的努力堅持才能獲得最後成功。期許自己能像他一樣不管環境如何只要在對的事情上努力,都能堅持到底直到成功為止。

 

第三天的騎程距離是最遠的,騎起來卻不像環島那麼累。沿途所看到的風景非常的壯闊,看著一望無際的太湖,心裡的煩惱一下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去,感覺全身通體舒暢。下午參訪蘇州市規劃展示館,這才知道現在的蘇州市是一個既有歷史文化又融合了現代科技的城市,打破我在台灣對大陸的刻板印象。大陸的各項傳統的工藝技術現在有了青年人繼續接班傳承,讓他們保留傳統工藝更不斷的將工藝發展創新。政府跟企業合作為剛畢業的學生創造良好的就業平台,使企業招攬到好的人才得以共榮發展。

 

 

第四天可惜的是天公不做美,下雨下了。我們騎不到一半的路程就因雨停止,換衣搭車前往下一站,在慧聚廣場時也因下雨只能參觀一小部分。一整天下來印象深刻的是上午活動量減少,熱量消耗的少。可是中餐太豐盛了,不知不覺吃了太多,下午更沒走多遠,緊接而來是坐車去吃晚餐,一到飯店肚子太撐也就吃不下更多的美食。

 

第五天雨下的比較小,沒有太陽天候陰陰的,因此騎起來很舒服。沿途有一些人為我們加油打氣,頓時覺得非常開心、士氣高昂。我們騎程的終點是陽澄湖天主堂,這裡非常美麗,可以看到許多人在這裡取景拍照,更多的是來拍婚紗照的人。

下午我們到誠達集團見到這次為我們挹注資金贊助行程的曰江先生,由他帶領我們參觀台灣青少年到大陸參加青創公司的發展歷程。當日特地舉辦一場晚宴,飛揚安排宥宏和瑜潢表演相聲,而大合唱則是我們所有騎士一起演唱,與會人員歡聚一堂莫不眉開眼笑。

 

第六天有好天氣,出個非常大的太陽,一路熱情的照著我們。沿途實在很炎熱,又在過程中騎錯路,以致我們看到上海比較貧困的地方,讓我了解儘管再發達的地方還是有弱勢的人。行有餘力,理當幫助弱勢,而受到幫助的我們也應該在翻轉逆勢後,再將這分愛傳遞給另一個需要的人。下午去參訪東方明珠塔時我感到非常的幸福,聽導遊說想進入東方明珠塔非得要排三、四個小時才能入內,我們在台辦的安排下能夠快速通關,實在是太幸運了。在360°玻璃觀景台俯瞰整個上海市,可以看到廣闊的黃浦江,還有上海國金中心、經貿大廈等的高樓大廈。

 

 

第七天是遊覽的行程,早上去土山灣博物館了解以前的傳教士是如何結合教育將信仰傳入內陸,接下來參觀電影博物館,館中陳列了大陸電影的發展史料。下午則去田子坊觀光,在那我只買了一些伴手禮,因為台辦跟台商們已經送了很多禮物,所以我就不需再買了。準備晚上搭機,零晨到達台灣趕著早上回到高雄返校,結束這趟壯闊南京到上海的參訪活動。

 

再次感謝所有讓這次活動成行的人,在這次體驗中開闊了我的眼界,在雲中鳥瞰台灣、在內陸看到壯闊的風景、在都市中看到科技的發展、經濟的繁榮。

 

期許自己能夠將所看到的化為動力,激勵自己成為一個給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