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小站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騎腳踏車其實是會上癮的一件事情…

林佑民 / 林業生基金會

 


從南京到上海的前與後,感覺自己有明顯的改變,這種改變絕對不是皮膚變黑或鬍子變長而已。我覺得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有明顯地不同。第一天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公里,但我把他當作是一項挑戰。騎車除了要調整呼吸,也要會配速。騎腳踏車其實是會上癮的一件事情,在踩與踩、疲勞與痠痛之間會發現思考可以停下來,唯一的念頭就是要騎下去。單車上看到的風景似乎更加單純,在我看來這是無添加的絕佳景色,這幾天的辛苦一點都沒有白費。

 

如果我們一直生活在繁榮的城市裡忙碌地生活著,實在很難體會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們,正驕傲而且快樂的各自生活在他們的家園裡,出了城市,有的是更多的人為我們加油,一切的意外之喜是每天繼續騎下去的新動力。當然,這一切如果主辦單位沒給我們這次機會,一切都不會發生,也不會有這個盛夏的單車旅行,旅程的公里數是多少,我沒有去記錄,不過出發其實只有那個跨上單車的距離就可以,簡單到出乎你的想像。

 

 

騎乘的過程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們哪邊出發的啊?」「南京?好厲害哦!」一天之中要被問好多次,也得不厭其煩的回答好幾遍。當時我沒有多想,就想挑戰自己啊。但是,騎車騎到很累很想停下來的時候,我自己也會問我自己:為了什麼要來這樣虐待自己呢?人沒有去做過的事情,都覺得很難,常常沒有把自己逼到絕境,怎麼都不願意拿出全力來努力。騎車好像也是這樣,騎到荒山野嶺的偏避地方,想回頭都沒辦法,再累、再熱也只有硬著頭皮騎下去。努力騎過,不僅僅是看了美景,體會了滿滿的人情味,更找回了滿滿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出發之前,既期待又怕受傷,旅途中,既過癮又每天都出乎意料的精采,旅程之後,滿滿的回憶加上曬黑曬傷的皮膚,這些都是一輩子難以忘記的經歷。我不敢說這趟豐富的旅程以後,我的人生會起什麼樣的大變化,但我很明白的感覺到,一切的經歷跟體驗都會在我的生命裡留下刻痕,多多少少影響著我以後的人生,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