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小站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腳不落地,永不放棄!

許雅琪 / 林業生基金會

 


2018年8月22日,台灣桃園→南京,從今年年初就收到能去大陸的消息,真的是非常激動,因為報名名額有限,所以我就毫不猶豫得答應了,雖然我不是第一次搭飛機,因為媽媽是越南人,小時候有坐過飛機,反正那時候對飛機的印象很差,就是上飛機會一直吐,吐完就吃飛機餐,然後坐在椅子上睡很久。去大陸真的是第一次,第一次離家自己跟逆轉聯盟一起飛去大陸,距離上次坐飛機應該有三四年了吧,不過在登機、上飛機以及等待的過程中,都非常的興奮以及緊張,上飛機的時候,空姐們的熱情招呼以及那自信的笑容,我覺得很羨慕,因為我真的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所以有人對我太熱情還有點害怕,我自己不笑臉真的很臭,那時候跟其他三個單位的人不太認識,當我想去跟他們講話的時候,他們可能會嚇到不知道要說什麼,然後就尷尬收場。

 

其實當初答應來大陸騎車,也是希望自己能找到當年環島的自信心,再來這趟旅程前,自己發生了連自己都無法承受的事物,壓力過大的自己,時常忽略了許多人的關心,時常忘了自己的笑容,時常為了解決金錢壓力忘了自己的生活,時常對未來迷迷糊糊,甚至忘了自己為了什麼而活。也許我能夠再次找回我的自信還有笑容。搭飛機的時間剛好太陽準備下山了,飛機起飛那瞬間,雖然耳鳴真的蠻嚴重的,但是衝出雲海,看到夕陽那幕,真的很美,說要到南京時間不長也不短,至少比嘉義到台北來的快,到達南京機場後我們在坐一段車程準備到飯店Check In那晚剛到大陸的第一晚,興奮到睡不著,晚真的蠻晚睡的,不過隔天還起得來就好。

 

2018年8月23日,啟程典禮,跟當年環島一樣,所有人按住手中的鳴槍,叭的一聲,腳底開始踩著腳踏板,逆轉聯盟大陸行正式開始,第一天四公里,試試水溫,還好平常有在運動,體力還行至少不差。參訪有一站是去參觀中山陵,顧名思義就是孫中山的陵墓,要到孫中山的陵墓,必須登上392個階梯才能到達祭堂,登上頂峰後回頭看台階,看不見一級級的台階,只看見一座一座的平台;從台階底下往上看,只看見一級一級的台階,看不到平台。代表想達到成功頂點,必須一級一級的努力;但到達成功頂點時,回顧來時路,其實平順無波,不值一提。

 

 

2018年8月24日,無錫環太湖,四十二公里,早晨涼涼的風,做完暖身操準備出發,騎行的過程中,遇到了兩個陡坡,有點難爬,但只要「腳不落地,永不放棄」不管前方有多大的困難阻擋著,不能沒試過就說放棄,即使自己沒體力,還有毅力在支撐我。我記得在騎行的太湖過程中,因為自行車道保母車與大巴不能進入,所以他們就到目的地等我們,騎到一半,後方有人爆胎,原本帶著我們的老師教我們先跟好前方的隊伍,到後面查看爆胎的學生,原本跟著跟著就遇到叉路怕後面的學生沒跟上停下來等待,等到齊後在一起騎行,萬萬沒想到,真的跟丟了,一開始的蠻緊張的,那時候林業生基金會裡面在場的學生我算是年紀大的,我覺得要把這些弟弟妹妹們顧好,希望他們不要一直想要衝速度,所以我要非常冷靜,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般人可能會緊張,但在一群人之中你很緊張,其他人也可能會有這種感覺,還好那時候與夢想之家的學生們在一起,問路人的問路人,互相為體力較差的孩子加油打氣,終於用我們微弱的手機訊號連絡上老師,最後也平安到達。人生突然給你一個瓶頸,不要衝動緊張,冷靜處理,即使困難也會有好結果。

 

 2018年8月25日,環太湖,這天原本以為只是下了點小雨,沒想到是場超大的雨,但是好像下雨騎車才興奮,我以為來大陸遇不到雨天,果然還是要被雨水試煉才行,騎行的過程右邊就是環太湖,那環太湖的水感覺要淹過來車道一樣,有時候還會想會不會騎到一半就摔進去太湖游泳了,因為這段路雨勢過大,所以先暫停騎行,雖然有點可惜,但是安全第一。

 

2018年8月26日,陽澄湖,中國江蘇境內主要淡水湖之一,陽澄湖盛產多種水產,尤其以陽澄湖大閘蟹最為有名,在騎陽澄湖的過程中,有許多的新人在拍婚紗照,陽澄湖真的很美,我們也停下來拍張照留個紀念。

 

2018年8月27日,上海,騎行大陸最後一天,我對上海的印象就是繁榮的都市,人車很多,到了上海才知道,人車真的很多,要去飯店明明才幾十分鐘的車程,塞到一個小時多才到,在騎行徐匯濱江公園時,我對於上海真的很驚訝,道路非常乾淨,地板沒有垃圾以及菸蒂,大概每三四個路口就有垃圾桶,而且很多地點都還在建造中,果然是不斷進步的城市。下午參觀總高468米的東方明珠,中國大陸第一高的建築,對於喜歡高的我真的非常興奮,當地導遊說,東方明珠要進入會場最慢也要四個小時,但我們是快速進入的,真的非常感謝,惜福。晚上回飯店,難得同單位聚在一起聊天,聊大陸行的點點滴滴,聊以前環島的蠢事,聊未來想要走的路,這一晚過後又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這樣聚在一起。

 

 

2018年8月28日,上海,參觀土山灣博物館,介紹土山灣孤兒院以及其工藝發展史,博物館不大,但展覽精彩。上海電影博物館,這裡有龐大的館藏,細說著電影的歷史,我們可以走進時光隧道,回味著以前拍片時的畫面及場景,看看從古至今電影的發展演變,這不僅是一個時代文化的底蘊更是眾人辛勤與智慧的結晶。

 

感恩的心!

 

真的是最後一天,一開始跟著逆轉聯盟其他三個單位的人一起來,當初都還不認識,拍照的時候都站在後面看不到,現在都會跑到前面與大家黏在一起,感謝逆轉聯盟能夠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出來多看看這個世界,謝謝捷安特以及各位台辦的贊助,讓我們有好的腳踏車騎,讓我們每一餐都吃得飽飽的,更感謝曰江大哥,謝謝您對逆轉聯盟的付出,謝謝您讓我們這些可能是第一次搭飛機,但絕對是第一次來到大陸這塊土地,去認識這塊土地的美好。

 

感謝這段日子林業生基金會的中哥、宜蓉姐以及宜諴老師的疼愛與鼓勵,還有林業生以及夢想之家、飛揚協會、孩子的書屋的伙伴們,謝謝你們這幾天的陪伴,你們的歡樂找回了當初愛笑的自己,找回了當初環島的自信心,也許上天給你的考驗不會超過你承受不住的,在過去的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承受不住,可是當你過去的時候你會覺得,上天給你的考驗是因為祂看得起你。我希望自己變得更強大,更勇敢、更有自信,但要把一句話放在心裡「我今日受你之恩,他日飲水思源,必結草銜環以報。」

 

希望自己未來有成就了,也要去幫助像自己一樣有困境的孩子,或者說可以去改變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