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小站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這一趟的中國大陸單車行好像是上天給我的18歲禮物

徐婕芸 / 夢想之家

 


這一趟的中國大陸單車行好像是上天給我的18歲禮物,原本預定的時間在5月,那時候的我因為準備指考不能夠參與,心中其實有點失落,因為這個機會真的很難得,心裡默默地想著……希望下次還有機會,我就繼續努力地準備我的考試。但沒有想到奇妙的事情就在這時候發生了,在5月的某一天夢想之家的老師突然問我說:「大陸單車行改到8月,你要不要去?」聽到的當下,我的反應真的可以用「喜極而泣」來形容,我真的超級得開心,回到家興奮地問媽媽我可不可以去,我媽媽非常爽快地就答應我,而且還馬上帶我去辦護照。從知道可以參加後,到8/22從桃園機場正式出發,我整整期待了3月,因為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出國、第一次離開台灣,在出發前我默默的為這次的旅程取名為----單車圓夢之旅,因為單車我完成了環島的夢想,因為單車我完成了出國的夢想。

【第一天】

從夢想之家出發到桃園機場,下遊覽車抵達機場,我的心情超級興奮的,心裡想著:「這是真的,我要出國了耶!」進到機場看到的每一個事物都讓我驚奇,不停拿出手機拍照,從託運行李到海關到登機,一路上超級緊張的,一直不停的問姐姐這樣可不可以、那樣做對不對,很害怕自己被攔下來或是東西被沒收,但其實沒有這麼可怕,一路上都非常的順利,搭了接駁車,終於上了飛機。我跟我的好朋友因為都是第一 次出國,從飛機起飛到降落都超級興奮,從頭到尾都沒有睡,連坐在對面的空姐都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出國,我們拿著手機一直往外面拍,平常都是從外面拍飛機,這次竟然從裡面看見外面的世界,也真實體驗到坐飛機是甚麼樣的感覺。下飛機到南京那一瞬間,其實沒有很明顯感覺到了另一個國家,直到看到路上的標語才感覺到。到了飯店我們到了附近逛逛,看到美麗的船和人拉車特別的景象。

【第二天】

這一天讓我們試試水溫騎了4公里的水墨大埝自行車道,我發現自己的體力不如兩年前的環島,體力的部分還是要好好練,騎完去參觀了有趣的自行車體驗館,發現他們的體驗館真的做得超棒的,有各式各樣只能在電影或是電視上的場景呈現在眼前,室內競速場、越野和公路體驗場,讓我們不只是只騎過一般的單車,也體驗了特別的單車。下午去參觀了中山陵,爬了278階樓梯,看了孫中山先生的陵墓,從高處看下去,整個園區是多麼壯觀,但因為拉車,所以沒有停留太久的時間。晚上吃了一桌道地的菜,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淘氣包,因為那在台灣沒有吃過,很有趣也很好吃,我也發現了一個和台灣很不一樣的文化,他們通常是不上米飯的,到最後才會上1碗麵。     

 

   
【第三天】

這一天我們騎了無錫環太湖,一開始我還跟得上大家,後來慢慢地落隊,但是團隊裡3個男生陪我慢慢地騎,鼓勵我不要放棄,讓我想起2年前的環島,當時體力也不如人,但因為大家的鼓勵,才可以順利完成環島的挑戰,讓我更深的明白團隊是多麼重要,下午參觀蘇州規劃展示館,讓我更深的明白蘇州這個城市的改變。

【第四天】

這一天應該是這幾天騎車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天,我們冒著大雨騎車,大家都十分的開心,因為好像回到環島,淋著雨、唱著歌,雖然狂風暴雨但我們不害怕,反而更加興奮,但因為雨真的太大了,我們就找了個隧道,在遊覽車把衣服換下,真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第五天】

這一天我們騎了陽澄湖,車隊在一路上跟散步的路人們打招呼,看見他們的微笑,我們也覺得很開心,我也發現大陸的自行車道規劃的很好,路程的終點是一個很多人在拍婚紗的教堂,真的超美的!下午去了誠達集團參觀,看見他們公司的建設,非常有條理,規劃的很好。

【第六天】

我們才騎了35公里,但這已經是我們騎最長的一天了,車隊沿著黃浦江沿岸騎行,整個自行車道超美的,規劃的很好,所以騎起來十分的舒適,大家都很享受在這一天的騎乘,下午我們去參觀東方明珠電視塔,這是我整趟旅程最期待的景點,而且我們因為國台辦通關禮遇的關係,不用排隊,直接上去,上去可以俯瞰整個上海,真的超美麗的,也明白上海擁有世界都市的稱號是多麼名副其實。晚上的晚宴是在中國大陸的最後一晚,當大家一起唱歌的時侯,腦中浮現這幾天的一切,真的很感恩可以經歷這一切。

 

 

【第七天】

這是最後一天,早上的土山灣博物館和電影博物館,都十分的有趣,看見很多平凡的人成就偉大的事情,下午的田子坊也買了紀念品準備回台灣,到機場因為班機延誤,所以可以跟大家有多一點的相處時間,這幾天交了不少的朋友,希望大家可以保持聯絡,而且一起朝著自己夢想的道路上邁進。

 

這趟旅程最大的學習是「感恩」

 

這一次的中國大陸單車行真的是一個難忘的回憶,因為我們竟然可以在台灣之外的土地上騎單車,雖然這次騎得並不多,但是卻可以讓我再一次想起環島那時候的熱情,那時侯是怎麼面對上坡和下破、那時候團隊的大家是怎麼互相鼓勵和扶持,這次也看見中國大陸在建設上和一些規劃上的繁榮,在科技上是多麼的進步,讓我的眼界放寬許多。而這趟旅程最大的學習是「感恩」,因為這趟的旅程並不是無中生有,而是有愛我們的機構,愛我們的支持和贊助者,他們幫忙規劃這一切,贊助了所有的費用,讓我們可以完成夢想,或許我們不能決定我們的出生,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未來,而這趟旅程的

 

結束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讓我可以更加勇敢追逐夢想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