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小站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正因為逆著風,才是更適合起飛的時刻、是逆轉的時刻

楊心慧 / 夢想之家

 


那天,老師打電話跟我說了一個好消息:『逆轉聯盟今年準被要去中國大陸騎車啦!』原本上了一整天的班有點無力的我聽到消息後霎時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哇!真的是太棒太有恩典了!興奮如我一整個晚上都在和家人訴說我心底的驚喜以及感恩,時光飛速,期待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大陸單車行,在各個單位的幫助以及老師們的努力之下成行了,很久沒有出國旅行了,我們滿懷著興奮並且期待的心情與逆轉聯盟的家人們見面,我們來自不同地方、不同環境,卻曾經共同的一起完成的一件事—單車環島。從一開始在夢想之家見面起,每個人的臉上盡是無法掩飾的興奮以及期待,每到的一個城市、每一天的行程,在未啟程已先,我們的心好似早已飄到了目的地。

 

當我們抵達第一站—南京,一天轉換交通工具奔波的我們在進入飯店那一刻,熱列的好奇心使我們忘記一附上奔波的不適,紛紛跟我們的領隊們申請想要去飯店以外的地方看一看,在聽到他們簡易介紹我們所在的地方是明朝時代考試地方,不禁讓我們興奮起來,在附近的事情看見了我從未曾見過的景色,古色古香的建築相應著燈火通明的水道,以及一艘艘來往的遊船,甚至街道上還有三輪手拉車的街景,所見的一切讓我們甚是驚奇,甚至被這樣璀璨的美好深深打動,也為我們一整天的期待畫上了一個溫柔而美麗的句號。

                                      

【逐夢路程】

 

第一天輕鬆的騎行,我將水墨大埝的美景盡收眼底,徐徐的微風、溫暖和熙的陽光、熱情而親切向我們打招呼的民眾,一切都好似夢境般得愜意,嘴角更是止不住的上揚,像是要昭告全世界我們歡愉。謹記著,我們代表著台灣、代表著台灣的學生,每一個動作、行為、用字遣詞都可以向人證明,其實台灣的學生們也是努力、熱情並且充滿溫和謙遜禮貌的。每一天的下午,都是精彩而令人興奮的時刻,每一個城市、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魅力;這些日子我們去了中山陵、蘇州市城市規劃展館、昆山市檔案館、誠達集團、東方明珠塔以及最後一天的土山灣博物館和田子坊。這些日子來我們橫跨了5個縣市、收集了500多張照片、以及無數的回憶還有感恩,這些青春的美好通通被裝進了我的行李,好好地帶走珍藏。

 

 

中山陵獨特的建築設計、滂礡而雄偉,課本上的故事,清楚得在我眼前上演、所有歷史的曾經都成就了現今我們安居樂業的生活、更激起了我們對生活的期盼以及努力。蘇州市城市規劃展館,我們清楚的看見這個古城與新世代產業的結合,祖傳的藝術、前人政府的努力、在這樣快速變化的新時代裡,如何充實自己不被機器取代、看見了獨特的結合以及創新。在誠達集團工作園區,我們驚訝的發現物流網的快速以及行動支付的便利、很多地方的創意是遠遠超過我們所想以及所見;東方明珠的外觀高聳豎立,直上雲霄,上面更全景繞著整個上海市,在這樣高的地方,彷彿一伸手,就能抓住太陽;這樣的事也讓我們欣喜若狂,一張張的照片記錄著眼前的美景,讓那樣的須臾成為永恆。

           

                            

【若停留,即是退步】

 

絢爛的時光總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這樣一段旅行中,我們看見了不同地方的生活,他們的家、交通方式、市場、食物、城市的發展與交通的建設等等,許多的地方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並且省思的,我想未來有很多的地方是我需要更努力的,當世界正以非常快的速度正在進步蛻變的同時,若停留,即是退步。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好像迷失了自我,很常覺得自己見識短淺、會的太少,而身在台灣這樣一個幸福的國度裡,在一個安逸的舒適圈裡,我們常為自己找藉口,但我想,當你迷茫徬徨的同時,別人卻已在進步,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即使在當下你是看不到結果、效果,可若不試一次,你永遠不知曉自己能走多遠的路、能爬多高的山。如同環島前,我總有很多的不安,自我放棄以及自我否定的心態很深的影響著我的心,甚至開始為自己找藉口,尤其是逆風的時候,炙熱的太陽毫不留情面地照在我的身上,逆風的時候好像無論腳怎麼踩,車子就好像黏住一般一動也不動,長長的馬路好似看不到盡頭,但就是我想放棄的那時,才發現,很多事情往往不是有希望才能夠堅持,而是持續的堅持才能看到希望。

 

這一次的旅途,我想影響我最深的是人,很多老師、領隊他們其實大可以擁有更好的選擇,但他們卻願意為了我們,附上極其昂貴的代價,為了陪伴我們成長、縱使只是一段路、是生命成長中的一部分,他們仍然用盡心力陪著我們往前;很多的領導、台辦、台協、企業,他們更是投入了大量的金錢、時間,為了這次的旅途不斷的開會、不停溝通,他們用心的為我們規劃好一切,以致我們不用有後顧之憂,只要大膽地看、用心的感受,並且記住這樣子的愛;正是因為這樣子的愛,才有這一次的奇蹟。儘管在我們人生道路上仍然會有非常多逆風的時刻,以後即使逆著風,即使還會跌跌撞撞,但我卻知道,正因為逆著風,才是更適合起飛的時刻、是逆轉的時刻!

 

謝謝這一路上有你們,陪伴我、支持我,讓我們能更堅強的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