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小站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用自己的節奏逆轉未來人生

俊揚 / 台東孩子的書屋

 


綽號小胖的俊揚是位高二的大男孩,體重近140公斤的他自去年的單車環島返家後,立志減肥。當天,我們與小胖約在台東大學體育教室門外,只見小胖專注地跟著健身教練的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毫不馬虎。距離下課還有些許時間,我們便與從小四起開始指導小胖運動課的林逸群老師聊聊這位大男孩,也談及在單車環島後,小胖的轉變。

 

 

有信心、有熱心、更是個「貼心」的孩子

 

「他是一個有著自己節奏的孩子,也比較不會表達自己。在單車環島之前,他騎車比較跟不上,但他不怕丟臉,在第一次『逆轉環島』之後,我開始感覺到他逐漸增加的信心。」然而,於此同時,小胖在老師眼中更是一個貼心的孩子,在觀察他人情緒的特質之外,他用熱心感染了同學,也幫助了老師。聊到一半,小胖稚嫩且顯得豐腴的身形朝我們走來,臉上掛著精神的笑意,讓氣氛頓時活潑起來。問他累不累,他說不累,且大方地坐了下來,展開了一場有趣的對話。「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到書屋的,那時就是同學約去寫功課,我就跟著去了。」對當時的他而言,每個在書屋的日子,都是陪伴。當他聊起書屋裡的老師,更是如數家珍,比如讓人又愛又恨的逸群;有愛又有耐心的秋蓉老師則像個嘮叨的媽媽,他們帶大了小胖,也陪伴了所有書屋小朋友的童年和成長。而當談起去年的「逆轉環島」時,小胖眼睛亮了起來,他坦言騎車之前的躍躍欲試,而當真正環島時,則發現其中的難處。「如果沒有老師在身邊,我無法堅持。」而這當中最困難的路段35度的基隆坡地。就像逸群老師提到,小胖總依著自己的步調行事,因此,當問他如果沒有老師他會不會放棄時,他點點頭。

 

如今,環島結束已經一年,小胖發覺自己的轉變:在做很多事情時都更有信心。未來他也想挑戰單車環島或者全台露營環島,談起這些,小胖的嘴角盡是期待的笑意。

 

關於未來,有著自己想法的小胖構畫著夢想,如果可能,他也希望將來繼續留在書屋的運動組服務,對於書屋的老師們,他滿懷感謝,「陪伴那麼多小屁孩成長真的好累」。在他的話語裡,我們看見一個長大了的孩子,充滿著任務達成後的自信,他對明年即將參與單車環島的同學們的鼓勵「我都騎得完,你們也一定可以!」

 

小胖,繼續踏著自己的步調,勇敢築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