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體報導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9/9 毒癮悲歌/逆轉騎士紀錄片 映後座談會

報社 / 聯合報

日期 /2017-09-09

 


一位資優生受學校同儕慫恿,熬夜讀書要喝一款「即溶咖啡」提神,他好奇淺嚐,果真如朋友所言,精神亢奮,完全不想睡覺。資優生把這「好東西」分享給弟弟,沒想到弟弟喝完,連好幾天尿失禁。家長帶去醫院做檢查,才驚覺孩子體內竟產生毒品反應。

 

這是台灣逆轉聯盟協會理事長劉宜中敘述的國內真實案例,顯示新興毒品流竄校園狀況嚴重。但他也指出,台灣有五成孩子身處在功能失調家庭,當毒潮襲來,家人將可能難以承接孩子的困境。

 

劉宜中今於台灣逆轉聯盟協會(下稱逆轉聯盟)舉辦的「逆轉騎士」紀錄片放映會上發表座談。2015年起,逆轉聯盟發起「祈島計畫」,連續三年號召弱勢學童自發性企劃、募款,展開1000公里的單車環島行動;今年更以「反毒」為題,率領240名孩子完成艱鉅任務。

 

 

劉宜中表示,環島行動的初衷是要一群國中學生,靠著一輛鐵馬及同伴扶持的力量,克服夏季的高溫、暴雨、強風,忍耐長途跋涉的肌肉痠痛、心理疲累,找回自信心。他回憶,許多孩子過去遇到困難,第一反應就是躲藏、逃避;但環島行動結束後,有孩子告訴他,「能撐過這十天,以後沒什麼事能難得倒我!」

 

劉宜中以親身經驗觀察,估計全台有二成學生接觸過毒品。校園毒品防不慎防,治本之道,唯有長期的陪伴與關懷,給予家庭失能孩子第二家,並且讓孩子們培養好的人際關係,找到快樂的泉源,才能抵禦毒害。

 

詳看原文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0984/2692350